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一、邓小平同志一行视察湛江的形势背景

(一)当时全国的形势

从1956年开始,随着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曾发生过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等“左”倾错误,国民经济出现了严重困难,工农业生产下降,财政状况恶化,粮食和市场物资供应异常紧张,人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面对这些情况,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十分忧虑,苦苦思索问题所在和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从1958年冬至1959年夏,党中央相继召开了第一次郑州会议、武昌会议、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郑州会议、上海会议、八届七中全会,努力设法纠“左”,调整人民公社政策,遏制“共产风”盛行,刹住急步跑入共产主义的步伐,使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保持着在曲折中向前发展的趋势。但是,由于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左”倾错误的发展,以及历史条件和认识上的局限,当时的中央领导集体未能从根本上认识和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1959年七八月召开的庐山会议从纠“左”到反右的逆转,以及随后全党的反“右倾”和全国的继续“大跃进”,致使“共产风”等“左”倾错误再度泛滥,国民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

为了摆脱困难局面,把国民经济引上正常发展轨道,1959年底,毛泽东倡议和带动全党干部开展读书活动,学习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等,用理论武装头脑,分析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探索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与此同时,毛泽东还大力倡导调查研究,从1959年9月至1960年3月(约160天),先后到河北、山东、河南、江苏、上海、浙江、湖南、广东等省市实地考察工农业生产等情况。在他的倡导和垂范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之风很快便自上而下全面推行。

(二)当时湛江的社会经济状况

在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湛江地委在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中,切实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湛江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大力推进各项建设事业,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在此期间,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现代化深水良港——湛江港开港营运,黎湛铁路建成通车,雷州青年运河、鹤地水库等大中型水利工程相继完成,南方14省水利施工现场会、全国造林和园林化现场会等在湛江举行,湛江地区和湛江市分别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地区、全国“花园城市”的称号,湛江机场得以扩建,连接大陆与东海岛的湛江堵海工程即将完工。此外,还创办了华南工学院湛江分院、华南农学院湛江分院、中山医学院湛江分院、湛江师范专科学校等5所高校,兴建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宫、图书馆、广播电台、海滨公园、西山公园等一批文化设施,组建了粤剧团、雷剧团、木偶剧团等文艺团体。以上建设成就,引起国人瞩目,备受中央关注。1957年至1959年间,先后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副主席朱德,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贺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罗荣桓,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郭沫若等领导人到湛江视察和指导工作。

二、邓小平同志视察湛江时作出“北有青岛,南有湛江”等重要指示的背景和依据

1960年2月2日至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和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彭真,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柯庆施,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以及杨尚昆、胡乔木、刘澜涛、王任重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的陪同下视察湛江。2日上午,邓小平同志一行由海南抵达湛江,当天接连考察了湛江市的市政建设和湛江港、湖光岩、湖光农场、北月大队、堵海大堤工地等处,听取了湛江地委书记孟宪德和市委书记黄明德、副市长解英、雷州青年运河工地负责人陈华荣等同志的情况汇报,第二天经吴川往电白、两阳县考察造林绿化、生猪养殖等情况。邓小平同志在湛江市区、市郊考察期间,对湛江地区的各项建设和取得的成就很满意,多次赞“好”,并作出“你们真是当代愚公”、“治穷必先治愚”等指示;对湛江市城区的市容卫生、港城风光很赞赏,多次兴奋地发出“湛江真好,卫生好,绿化好,风光好,完全可以和青岛媲美,真是北有青岛、南有湛江”的赞叹。

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实事求是,他之所以把湛江与青岛相媲美,并作出“北有青岛、南有湛江”这种南北两城齐名的评价和指示,这是因为湛江与青岛两座城市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一是两座城市都是由小渔村起步而逐渐发展起来的,并且都在19世纪末相继沦为帝国主义的租借地、殖民地(青岛先后被德国、日本占领,湛江先后被法国、日本占领)。二是两者都是典型的半岛海湾城市(青岛在山东半岛,湛江在雷州半岛),都拥有现代化的天然良港、漫长的海岸线、丰富的海洋资源以及滨海旅游资源等。三是两座城市都是军港城,都是我国海军的重要基地和国防重地,军民共建特点明显。四是两城的建置时间、人口总数、城市规模、人文景观、发展趋势等都比较接近,自然风光也各具特色、不分伯仲。

综上所述,邓小平同志是在我国国民经济陷入困境、党中央积极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情况下,而率队前来湛江视察的。在视察过程中,邓小平同志通过实地考察和详细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把湛江和青岛联系起来综合分析、比较,然后作出“湛江完全可以和青岛媲美”、“北有青岛,南有湛江”的评价和指示,他的深刻用意:是对湛江人民艰苦奋斗取得巨大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湛江人民继续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精神的殷切勉励,是对湛江人民建设更加美好家园的深情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