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华大地爆发了一场伟大的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战争。八年抗战,中国人民取得了近百年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洗雪了任由列强宰割、欺凌的民族屈辱,为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奠定了基础。在艰苦的八年抗战中,具有深厚爱国主义传统的湛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全民族抗战的旗帜,掀起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运动;在雷州半岛沦陷后,义无返顾地拿起刀枪,在“有人出人,有枪出枪,有钱出钱”的口号下,实行联防自卫,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用土枪土炮打破了“日本不可战胜”的神话;在抗日战争后期,湛江人民根据周恩来、董必武等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人的指示,举行武装起义,大力开展敌后抗日武装斗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为夺取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抗日救亡风起云涌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以制造卢沟桥事变为起点,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民奋起抵抗,开始了全国抗战的历史。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救亡的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各地。1938年8月,遂溪、廉江等地先后成立了青年抗敌同志会(简称青抗会)等抗日救亡团体,高雷地区抗日救亡运动迅速风起云涌。特别是在遂溪,中共党组织领导下的青抗会,先后组织300多人的工作队,深入农村创办了80多间民众夜校,通过教农民读书识字,讲解抗日道理,宣传共产党团结抗日的主张和抗日游击战争思想,举行群众性的军事训练等,不失时机地将抗日救亡运动从城镇引向广大农村,把党的组织和影响扩大到农村,走出了一条知识分子与农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到1939年底,遂溪青抗会会员发展到1万多人,成为当时广东南路地区人数最多、影响最大、工作成效最显著的青年抗日团体

与此同时,抗日爱国将领、时任广东省第七区行署专员的张炎将军,在中共地方党组织的协助下组建了第七区战时工作队,后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800多人的第四战区南路特别守备区学生总队,为高雷甚至南路地区的抗日斗争先后培训了3000多名军事、政治干部

在广州湾,共产党充分利用法国租借地这一特殊环境,依托学校、商会、剧团等组织,大力开展演剧、募捐、办工人夜校等抗日活动,抗战文化风靡全湾

抗日战争中期,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相继爆发,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最困难时期。日本侵略者为了把中国变成其进行太平洋战争的后方基地,加紧对中国的经济掠夺,并集中130万人的兵力对中国抗日军民进行残酷镇压。此时的广州湾,作为我国华南沿海唯一可以自由通航的国际口岸,大量战争物资源源不断地经广州湾转往各个抗日战场,有力地支援了各地的抗日战争。

 

联防自卫保家卫国

 

由于盟军在太平洋战场上转入战略反攻,致使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不断受挫。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挽扶败局,于1943年2月出兵侵占雷州半岛,从而进一步断绝我国的海上交通线,掠夺战争物资以支援太平洋战场。1943年2月16日晨,日军一股1600余人,分乘5艘军舰和大批汽艇,在8架飞机的掩护下,由雷州半岛东海岸的通明、下岚两港登陆,首先侵占了海康县城,17日占领海康客路,18、19两日,相继占领了遂溪城月、洋青及遂溪县城。与此相呼应,另一股日军300余人,在广州湾西营(今湛江霞山)登陆,窜占麻章,突进寸金桥及赤坎市区。21日,日本海军陆战队在西营码头登陆,占领西营市区;另有小股日军在吴川黄坡登陆,侵入高岭、鸡屋等地。至此,雷州半岛和广州湾成为沦陷区,相邻的徐闻、廉江、化县、吴川、梅菉成为抗日前线。

日军占领雷州半岛后,在各主要圩镇、交通要道修建大批坚固据点,疯狂实施“三光”政策,暴行累累,罪恶滔天。在雷州城,日军把3名青年押到西门谢公亭,碎尸后挖出心肝下酒;扫射逃难的平民百姓,一次就杀死10人;甚至强奸庵里的尼姑和60多岁的老妇。在遂溪,日军强迫几千名青壮年修建军用飞机场,每项工程完工,即将参加修建的民工杀死,其中一次就杀害85人,投尸于设在头岭村的“杀人坑”;扫荡据点附近的农村,一次就烧毁民房200多间。在广州湾,日军闯入民房轮奸妇女;将抓来的100多人连同在雷州等地捕捉的1000余人,运到香港为日本人充当苦力。在经济上,日军更是大肆掠夺,强行使用“军用票”购买大批物资;强迫商人、市民使用汪伪政权发行的“中储券”,等等。

日军的暴行,激起湛江人民同仇敌忾。广大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联防自卫,保家卫国”,相继建立了一批抗日联防区和联防队、自卫队,人民抗日武装力量迅速发展到二三千人。在开展联防自卫抗日武装斗争中,遂溪县信和乡深坭塘联防队英勇顽强地抗击日伪军的10多次进犯,其中一次在1944年春,很很地击退了一支由400多名步兵、30多名骑兵并配备大炮、装甲车的日、伪军联队的进攻,成为湛江人民联防抗日的一面旗帜。此外,共产党领导的遂溪卜巢山抗日游击中队,也积极开展锄奸和反扫荡斗争,有力地扰乱了敌人的后方。与此同时,活动于雷州半岛敌后的共产党人,纷纷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地下抗日游击小组。这些游击小组迅速发展到数千人,分散活跃于敌控制区内,成为开展雷州半岛敌后抗日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了配合雷州半岛敌后抗战和推动南路抗日斗争的全面开展,中共南路特委同以张炎、詹式邦等为代表的国民党抗日爱国力量加强合作,积极开展廉、化、吴、梅等前线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在吴川西南部 、北部和东北部分别成立了抗日联防区和三个联防队共400多人,积极抵抗日伪军的进犯。同时,廉江、吴川、梅菉的抗日联防队、抗日游击小组也迅速发展,到1944年秋冬,约达5000人,为后来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创造了有利条件。

 

武装起义威震南路

 

1944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欧洲战场开始战略反攻,日本帝国主义陷于孤立境地。为了挽救败势,在中国战场上的日军从4月起,调集5个军16个师团和若干旅团共40余万的兵力,对豫、湘、桂、粤等省区和铁路沿线实施“一号作战”计划。为了打破日军的作战计划,中共南路特委根据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董必武的指示,决定首先在雷州半岛敌后举行抗日武装起义,继而以此为依托向沦陷区外围发展,进一步与张炎等合作,发展廉、化、吴、梅的抗日武装,把抗日武装斗争推向全南路。

1944年8月9日,在中共南路特委的部署下,遂溪老马村联防队及山家、山内、金围、豆坡、杨柑、深坭塘等地的联防队、游击队200多人在老马村集中,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宣布成立“遂溪人民抗日联防大队”,后整编为“雷州人民抗日游击大队”,并迅速发展到3个大队,共800余人。不久,雷州人民抗日游击队按照南路特委的部署,南北挺进,第一大队南下海康、徐闻开辟新区;第二、三大队相继北上廉、化,协同廉化吴梅人民抗日武装开展斗争。

遂溪老马起义后,中共南路特委进一步与第四战区中将参议张炎合作,于1945年1月在吴川和廉化吴梅边举行抗日武装起义。起义后,张炎在吴川成立有近800人的高雷人民抗日军并任军长,詹式邦任副军长,公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团结抗日主张,反对投降反动势力。接着,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成立。雷州人民抗日游击队被编为第一支队,廉化吴梅的抗日武装被编为第二支队。这时,徐闻县人民抗日武装乘第一大队南下徐闻之机,在下洋地塘村举行武装起义。至此,高雷地区的抗日武装起义南北呼应,抗日斗争形势迅速发展。

 

 

建立抗日根据地,夺取抗战最后胜利

 

随着南路抗日斗争形势的不断发展,建立抗日根据地的条件也日臻成熟。1945年2月下旬,遂溪西北区抗日民主政府首先成立。接着,遂北抗日联防委员会、廉江新塘区抗日联防委员会(后与后塘仔联防区合并)、廉(江)化(县)吴(川)边区的大塘区抗日联防委员会等相继成立。上述抗日民主政府和联防委员会所管辖的联防区连成一片,共约2000平方公里,近20万人口,成为南路敌后的主要根据地。此外,还有海康扶桥和遂溪吾良、田西、洋青、泮塘等小块根据地。这些根据地的建立,在为人民抗日武装提供回旋余地、供应给养、补充兵员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根据地军民还在保卫根据地、直接消灭敌人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如1945年6月9日的山家保卫战、6月中旬的廉江新塘保卫战、6月下旬的遂溪金围、合沟之战,这些都是当时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战斗。

1945年夏,苏、美、英盟军在欧洲取得彻底战胜德、意法西斯的伟大胜利,日本法西斯陷于完全孤立的境地。7月26日,美、英、中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布,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8日,苏联政府对日宣战,苏军随即进入中国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大举进攻。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的广岛、长崎投掷原子弹,从而加束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投降。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和日本帝国大本营的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9月10日,国民党第二方面军第46军接收广州湾。9月21日,侵占雷州半岛、广州湾的日军雷州支队支队长渡部市藏,在赤坎签署投降书。至此,湛江人民的抗日游击战争胜利结束。

 

结束语

 

       在历时8年的抗日战争中,湛江人民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运动,并发扬不畏强暴、勇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种民族精神和爱国思想,将永远激励着湛江人民为振兴中华、建设湛江美好的明天而继续努力!

 

(执笔人:张 弸   屈康慧)



附资料1:遂溪青抗会;采访对象:黄其江、支秋玲;遗址:遂溪山家村、赤坎甘林村。

附资料2:张炎将军;遗址:吴川张炎故居。

附资料3:广州湾;遗址:晨光小学。

遗址:麻章的通明港、海康下岚村。

附资料4: 深泥塘联防斗争,卜炽徒手杀敌;采访对象:陈华荣、卜振堤。

附资料5:卜巢山反扫荡斗争,黄其炜血战白水塘;采访对象:黄其衡,遗址:卜巢山、白水塘。

附资料6:钩镰岭战斗。

附资料7:老马起义;采访对象:唐才猷、叶高、叶锦;遗址:老马村祠堂。

附资料8:廉化吴梅起义、张炎起义;遗址:吴川低岭村、长歧良村、樟山、高岭,廉江的龙湾、许屋、谢村、泮北小学;采访对象:王国强。

附资料9:遂溪西北区抗日民主政府。

附资料10:廉江新塘联防区委员会。

附资料11:大塘抗日联防委员会。

附资料12:遂溪山家保卫战;采访对象:李炳、何珍。

附资料13:新塘保卫战;采访对象:李郁、陈岱东、肖正。

附资料14:金围、合沟伏击战;采访对象:唐才猷。

附资料15:日军投降签字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