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革命遗址

        中共南路特派员、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旧址位于吴川市梅菉街道营盘街28号,东经110.769646°,北纬21.445411°。

        1925年5月,广东省农民协会成立。为加强对全省农民运动的领导,省农协执委会于1926年1月决定在陆丰、惠州、北江、南路、西江、琼崖,分别设立办事处及其由三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统一领导所辖地区的农民运动。其中,南路办事处特别委员会由黄学增、韩盈、苏其礼三人组成,统辖吴川、廉江、海康、遂溪、徐闻、茂名、电白、信宜、化县、阳江、阳春、钦县、防城、合浦、灵山等南路15县,办事处设于梅菉。同年2月中旬,中共党员黄学增以中共广东南路特派员的秘密身份及农运特派员的公开身份抵达梅菉,筹建办事处。1926年3月7日,黄学增在梅菉营盘街28号成立了以他为主任、韩盈为书记(文书)、苏其礼为委员的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与中国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南路特别委员会合址办公。南路办事处直接受广东省农民协会领导,有权召集农民代表大会,组建各级农民协会,组建农民自卫军,维护农民利益,指导农民运动等。黄学增抵达梅菉后,即布置各县的共产党员和农运特派员加紧调查和收集各县的有关情况,并亲自到一些重点区乡去作调查研究,撰写《广东南路各县农民政治经济概况》,指导南路各县农民运动。办事处刚成立不久的3月15日,吴川县第五区(振文)爆发的反“三捐”斗争,办事处和黄学增支持农民斗争并取得胜利。3月26日,南路办事处致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广东省各机关,列举南路各属财政处举办煤油专卖税、增抽糖捐等给当地人民带来的种种痛苦,请求政府予以取消。4月,黄学增效仿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办法和经验,分别在梅菉广府会馆和海康县城三圣宫,分别举办梅菉市宣传学校、雷州宣传讲习所、雷州工农补习班,培训学员100多人,加强各县工农运动骨干力量。5月5日,黄学增在广东省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上作《南路办事处会务报告》,代表南路农民取消煤油专卖、田主苛例、高利贷、糖类捐和蠲免农民钱粮等10项要求,得到大会得支持。8月,由于形势发展需要,南路办事处和南路特委机关一起迁往高州。南路办事处是南路农民运动的领导中心,南路办事处在黄学增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国共两党关于大力开展农民运动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全区掀起了农民运动高潮,至1926年底,南路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12万人之众,成为广东南路地区国民革命运动的主力军。

        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旧址始建于清末,为两进院落式,砖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487.2平方米,门前广场约20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1983年10月被吴川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吴川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湛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湛江市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4月设立“中共南路特派员、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国民党南路特别委员会旧址”标志;2008年11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相关单位筹集资金对办事处旧址进行修缮,恢复南路办事处原貌。(图/文吴川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中共南路特派员、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旧址(摄影:林叶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