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为党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日前,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曹程在接受湛江日报专访时表示,湛江党史部门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机遇,紧紧锚定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推动党史工作更好服务湛江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湛江日报:市委党史研究室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曹程:党史部门是市委直属工作部门,是政治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结合起来,同服务湛江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史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全面学习。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读原文、悟原理,学习好领悟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贯穿于党史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加强理论研究。要发挥党史部门党史和党的理论研究优势,结合湛江实际,积极撰写调研和理论文章,深刻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最近,我们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精神,征编出版《湛江市革命遗址辑要(修订本)》,收入革命遗址923个;撰写《我市红色文化传播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和《湛江市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现状与思考》等资政文章,助推我市“大文旅开发”。

三是加强宣传宣讲。要发挥宣传宣讲优势,特别要发挥广东省党史宣讲团二团湛江分团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地方党史、经济社会建设成就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批有政治高度、历史厚度、现实温度的宣讲课题,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服务基层。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已经组织骨干力量在全市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市直单位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中石化国际事业华南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结合地方党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0多场(次)。

坚定历史自信

持续抓好党史宣传教育

湛江日报: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方面有什么经验启示?

曹程: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历史自信,首先是要坚定对党的历史的自信。

湛江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组成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湛江是广东南路、粤桂边区革命策源地和中心基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湛江是粤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改革开放新时期,湛江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湛江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是一部凝聚几代人为之奋斗不息的光辉的成就史,这是我们湛江人民坚定历史自信的底气。

作为党史部门,我们始终把抓好党史宣传教育作为我们的使命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宣讲党的历史近百场,在引导湛江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坚信湛江能够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持续抓好党史宣传教育”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增强历史主动

助推湛江高质量发展

湛江日报:新征程上,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如何抓好学用结合,不断推动我市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

曹程:在新征程上,党史部门要增强历史主动,积极作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倾力打造推出一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精品力作。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主责主业”上。坚定扭住地方党史正本、组织史、大事记的征编研究这一主责主业,特别要继续全力征编湛江地方党史正本,深入挖掘建库开河、港口铁路机场建设等史料,大力弘扬湛江人民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深入挖掘湛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史料,大力弘扬湛江人民改革开放精神,厚植湛江红色文化根基,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湛江的生动实践的研究”上。湛江坚定扛起“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使命担当,以“三化三大”为抓手,努力走出一条切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这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湛江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即时跟进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目前,我们正抓紧编辑出版《湛江市脱贫攻坚口述史》,及时总结我市脱贫攻坚战的战果和成功经验,以历史映照未来,助力乡村振兴。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用好红色资源”上。在湛江这片土地上,既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南路革命先驱黄学增和韩盈、钟竹筠、黄广渊、黄平民等一大批革命英烈,以及点燃南路革命星火的雷州青年同志社,又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水利建设壮举雷州青年运河等,这些都是宝贵的红色资源。我们要保护和开发利用好,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学习教育提供优质课堂,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活生生的共产党人精神成为干事创业的巨大动力。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守好党史领域意识形态主阵地”上。我们要主动扛起守卫意识形态“南大门”的重任,切实把好涉党史题材的政治关、政策关和史实关,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敢于主动发声,传递正能量,正确引领社会舆论,凝聚起推动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

(来源:http://www.gdzjdaily.com.cn/p/28427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