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红色记忆>大事纪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系列报道,今天为您讲述广东省湛江为党革命事业捐躯的女英雄——钟竹筠的革命事迹。
        钟竹筠,女,1903年生于广东省遂溪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1年秋,考入北海贞德女子学校,受到马克思主义著作和十月革命的影响,开始走上革命道路。
        1925年5月,参加第四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农讲所学习中,她得到了周恩来、彭湃等共产党人的教导和影响,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南路地区最早的女共产党员。
        1927年春,钟竹筠在东兴创建了中共防城县第一个支部——中共东兴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1927年4月,钟竹筠的丈夫韩盈被捕牺牲,钟竹筠忍着悲痛,继续坚持地下斗争。同年9月,钟竹筠被敌人逮捕。1929年7月,钟竹筠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于北海西炮台刑场,年仅26岁。
        如今,钟竹筠烈士家乡遂溪杨柑镇建起了上千亩光伏发电项目,今年7月广湛铁路正式运营,遂溪将打造成为广东省粤西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