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概况>本室简介


中共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是湛江市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为正处级。

一、主要职能

(一) 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湛江的实践。跟踪研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进程以及在湛江的具体体现。跟踪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湛江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 研究中国共产党在湛江的历史。总结党在湛江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新时代湛江党建和市委决策服务,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服务。

(三) 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在湛江的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代表人物在湛江的活动。

(四) 征集、整理和研究湛江重要党史文献资料。收集湛江领导同志文稿档案。收集、整理重要口述党史资料、重要人物回忆录。撰写湛江党史专著,编辑出版党史书刊。

(五) 审核涉及湛江领导同志、湛江党史的重要文稿、档案、书稿、照片,参与审核涉及湛江党史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展览、新建纪念场馆的立项和内容等。

(六) 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党史纪念活动。

(七) 协助开展革命遗址普查、保护和利用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相关纪念场馆和设施建设项目、展览和陈列内容、出版物、影视作品等提出审查意见。协助做好我市地方党史和文献资料有关场馆的建设事宜。

(八) 协助、指导全市党史部门开展工作交流和学术研究;组织全市党史部门的干部培训。

(九) 承担编制和实施湛江市党史和文献工作规划,指导县(市、区)党史和文献工作。

(十) 完成市委和上级党史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沿革

1980年5月,中共湛江地委成立党史研究小组,下设办公室,为临时机构。

1982年5月,中共湛江地委成立党史资料征集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原地委党史办合并办公,实行两个牌子一套工作班子,定为正科级常设机构。

1983年8月,湛江地委党史研究小组和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合并,成立中共湛江地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编写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仍简称湛江地委党史办),升格为副处级事业单位。

1983年10月,湛江地、市委党史办合并为中共湛江市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编写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湛江市委党史办),正处级事业单位。

1990年12月,中共湛江市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编写领导小组更名为中共湛江市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其办公室随之改称中共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简称湛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单位级别、编制和内设机构不变,该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三、内设机构

主要内设机构有:秘书科,研究一科,研究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