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书刊影像>党史书刊

2023年1月12日出版的《湛江市革命遗址辑要(修订本)》封面。(李满青 摄)

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所收录的革命遗址时间范围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年—1949年)为主,兼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内容范围是党领导湛江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各类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包括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战役战斗的遗址和发生地,重要党史人物和革命先烈的故居(旧居)、活动地等,革命历史类纪念馆、陈列馆、纪念园、纪念碑、纪念亭、烈士墓、陵园等纪念设施以及其他遗址。

该书将革命遗址分为两部分,红色革命遗址为主要部分,作为“主编”,其他遗址作为“副编”。每部分按照条块结合的形式编排,行政区划为“块”,革命遗址类别为“条”,先按行政区划顺序编排,后按革命遗址普查登记表所列遗址类别次第编排。

该书约48万字,共670页,收录遗址923个,图片923张,每个革命遗址记录遗址位置、相关革命历史和人物、现状以及保护利用情况。一址一图,图文并茂,直观、全面展示遗址状况。(文/梁立云  图/李满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