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湛江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 2003年 (之十九)

2003

1月7日  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通道——粤海铁路跨海轮渡正式开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和海南省委书记王歧山、广东省省长卢瑞华、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等出席了在海南省海口市南港码头举行的庆典活动。

1月14日  湛江市委举行乡(镇)、村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总结暨村民自治模范镇表彰会,总结全市乡(镇)、村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表彰一批村民自治模范镇。从2001年11月开始,按照市委、市人大的工作部署,全市统一进行了镇、村党政领导班子换届选举。至2002年底,全市100%乡镇(街道)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班子,99.9%行政村党支部、村委会完成了换届工作。新一届镇、村党政领导班子和乡镇人大代表的结构更趋合理,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1月14日  中国建设现代林业的标志性工程——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竣工典礼在遂溪县岭北镇举行。该项目于1999年10月由国家计委立项,中国林业科学院承建,其建设规模、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均为国内之最。国家计委副主任刘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江泽慧和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与北京、江苏、浙江、广西等省、市(区)有关领导及湛江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竣工典礼。

1月14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充分发挥全市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湛江市政府在《湛江日报》、《湛江晚报》刊登《向市民公开征询2003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建议的通告》。10天后,市政府收集到各类建议2000多条,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建设、社会治安、民生等方面,所提建议选定后,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由市政府督办实施。

1月23日至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视察湛江市。在市委书记邓维龙、市长徐少华陪同下,张德江慰问了劳动模范、下岗职工、军烈属、受灾群众;先后视察了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湛江港、中国石化东兴炼油厂等企业;察看了市容、湖光岩;听取市领导的工作汇报。张德江要求湛江市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湛江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兴港口工业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 湛江市政府斥资对寸金桥进行全面整修,加宽、加固桥面,并将桥两侧的水塘清理改造,修建为拥有水榭凉亭、浮雕壁画的湛江人民抗法斗争纪念公园。

2月19日  湛江市委、市政府颁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加快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就业服务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意见》对实施再就业扶持政策的对象范围作了明确规定,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对服务型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优惠政策作了详细规定;对新办社区就业实体实行特别资助;对大龄再就业困难对象实施特殊援助;加强宏观调控,大力调整就业结构,加大政府对促进再就业资金的投入。

2月21日  湛江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2003年政法工作要以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为首要环节,以健全长效的治安防范机制为重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市委书记邓维龙到会讲话,强调政法工作要有效地服务于大局,服务于经济,为建设新兴的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月27日  湛江市公安局经侦科政秘股民警杨靖宇在与抢劫歹徒英勇搏斗中不幸牺牲。市委、市政法委及市公安局领导先后看望了其家属,并送上慰问金。广东省人民政府、广东省委组织部追认杨靖宇为烈士、中共党员。

3月11日至15日  湛江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通过国家旅游局检查验收。2001年,湛江市政府首次将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旅游业优先发展战略决策。此后,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作为增创湛江发展新优势重要工作来抓,实行“党委挂帅、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共投入6.36亿元建设和改造城市形象工程,拆除违章违法建筑近16.8万平方米,清理户外违章广告600多块,整治占道乱摆乱卖乱堆放等面积1万多平方米。全市公共绿地覆盖面积1876.31公顷,绿化覆盖率36.69%。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不仅改善了全市旅游环境,提高了服务质量,推动了旅游业发展,而且在改善城市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整体形象等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

3月14日  湛江市纪委七届八次全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六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广东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会议提出2003年纪委的主要工作: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健全和完善监督体制,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至年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5645件(次);受理初查核实线索341条,立案405件,涉及县处级干部的要案10件,万元以上的经济大案157件,结案428件;处分党员、干部442人,其中处级干部14人,科级干部80人,受党纪处分336人,政纪处分18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人。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187万元。

3月31日至4月1日  湛江市委召开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发展民营经济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后的工作。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县(市、区)、乡镇领导,市直机关和中央、广东省驻湛单位及民营企业代表共4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邓维龙、市长徐少华到会讲话,要求各级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要支持民营企业,人民群众要形成“人人争当老板”的强烈致富欲望和创业氛围,努力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高,实现民营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4月8日至11日  中共湛江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代表493人,代表全市23.8万党员。市委书记邓维龙代表第七届市委向大会作题为《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努力建设现代化新兴港口工业城市》的报告。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市委的工作,提出今后五年市委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工业立市,以港兴市,加快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和外向化进程,推动经济跨越发展,努力推进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建设现代化新兴港口工业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大会确定,湛江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分三步走:到2007年,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到2013年再翻一番;到2020年实现宽裕小康,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会选举产生中共湛江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43名、候补委员6名,选举产生中共湛江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5名。12日,第八届市委、市纪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邓维龙、徐少华、梁万里、罗国华、李康寿、杜春富、张志、阮日生、严植婵、邓碧泉、徐志农等11人为八届市委常委,邓维龙为市委书记,徐少华、梁万里、罗国华、李康寿为市委副书记;梁万里为市纪委书记,郭晓山、陈王弟、曹兴为市纪委副书记。

4月10日至1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等的陪同下视察湛江市。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市长徐少华向胡锦涛汇报工作并陪同视察。胡锦涛先后视察了湛江东兴石油企业有限公司、湛江港务局30万吨级油码头、中石油95万立方米燃料油库施工现场和霞山区特呈岛农村,与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农村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共商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和维护群众利益大计。胡锦涛要求,湛江市要理清思路发挥优势,抓住机遇团结实干,努力实现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胡锦涛还看望了南海舰队某部基层官兵,勉励他们为保卫祖国海防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支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4月14日至18日  湛江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市政协第十届委员会领导班子,黄国威当选十届市政协主席,魏志远、王克明、杨标、林冠棠、于相业、梁平、梁志鹏当选副主席。

4月16日至21日  湛江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484名代表参加会议。市长徐少华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邓维龙为市十一届人大常务委员会主任,吴智华、刘菊、高焱明、赖勇、万向南、柯明、金守平为副主任;选举徐少华为湛江市人民政府市长,阮日生、陈亚德、李捍东、黄晓涛、潘那生、赵平为副市长;选举李尚富为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林文景为湛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5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和本届政府设立的31个局的局长、市政府秘书长人选。

4  广州、北京等地发生流行性非典型肺炎疫情。19日至20日,湛江市赴京旅游的815人中,45人因在京期间曾与一例“非典”疑似病人接触紧密而被北京医疗防疫部门隔离检疫,其余人员分5批次先后乘火车、飞机返湛。28日,最多的一批506人乘火车回到湛江市。为防止“非典”传入,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布置安排这批人员的防疫隔离和生活。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市委书记邓维龙、市长徐少华亲临防治“非典”第一线安排隔离人员的膳宿,市委、市政府不惜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被隔离人员住好、吃好、生活好,情绪安定,身体健康,家属放心。5月8日,在京隔离的45人除一人仍需留京观察外,其余人员未发现感染“非典”,获准放行离京。在“非典”期间,市委、市政府积极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有效地防止了疫情在湛江市的传播,确保全市不停产、不停课、不停市、不停止办公,社会秩序井然,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有序进行。

6月4日  为鼓励更多群众为湛江的社会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促进政府的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湛江市科技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在全市开展征集“振兴湛江——市民创意奖”建议、评选活动。这是湛江市首次开展这类活动,全市各地反响强烈,至11月10日,共收到建议书198份,经专家评选,共有9 份建议书入选。次年1月1日,市政府对入选者颁奖,每人奖金1万元。

6月25日  湛江市委作出《关于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授予广东医学院党委等101个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麦杰俊等150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黄心强等8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6月26日  湛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广东省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和部署农村税费改革工作。这是中共十六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又一次重大改革。其主要内容是:1、取消乡镇统筹费、村提留、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集资;2、取消屠宰税;3、取消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4、合并农业税和特产税;5、实行村内事务“一事一议”制度。为积极稳妥地开展农村税费改革,全市各县(市、区)分别成立农村税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调研,掌握农村税改前后农民税费负担的基本情况,制定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方案和配套措施;实行税费改革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和领导挂点督导制度;层层动员,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税改氛围;建立咨询和投诉受理制度,加强监督;调整乡镇和农村中小学布局,减轻农民负担等。7月25日,参照《广东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方案》精神,市委、市政府作出《湛江市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方案》,铺开农村税改工作。至10月31日止,全市核查土地404万亩,基本完成土地核查、常年产量核定工作。全市撤消8个乡镇,精简人员108人;撤并学校352间,减少教职员工423人。税改后,全市农民人均负担由131元降至25.5元,减负80%。税费改革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推进了农业结构的调整。

6 从上年8月开始的湛江市直机关作风测评活动至本月告一段落。测评结果:市委办公室、政协办公室、人大办公室分列前一二三名,被评为2002年度市直机关作风建设“优秀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城管办分列末位一二三名,被评为“有待改进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等79个单位被评为“满意单位”。这次机关作风测评活动,推动了机关作风建设,机关人员的精神面貌、思想作风、工作态度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廉政建设和干群关系有所加强,社会反响良好。

7月中旬  为贯彻广东省委《关于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湛江市全面铺开党建“固本强基”工程。按照市委要求,全市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专门机构,将农村和企业党建作为重点,开展专题调研,制定三年规划;各常委和党员副县(市、区)长围绕“示范点带动,汇报会促进,现场会推动”工作方针,带头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该项工作开展。至年底,全市108个城区居委会有100个建立了党(总)支部,150个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有113个建立了党组织。

“固本强基”即:以加强农村和企业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8月5日  为迅速在全市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根据中共中央、广东省委的要求,由湛江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委党校、湛江师范学院等有关单位组成“市委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分赴各县(市、区)、东海岛宣讲。各县(市、区)也按要求组成宣讲团,到乡镇、企业和事业单位宣讲。

8月8日  中国石化东兴炼油厂500万吨炼油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工程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年工业产值超百亿元的特大型现代化工业企业,对推动湛江市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

8月15日至25日  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湛江师范学院举办。全省68所高校7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了运动会。在田径、游泳、蓝球、足球等11类1746项角逐中,共决出687枚金牌。这是广东省历史上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信息化程度最高、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全省大学生体育盛会。

8月22日  湛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直国有企业工作会议,要求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大力推进体制、技术、管理创新,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 20多年的改革开放,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开放面达到90.6%,中小企业已经基本放开,30%左右的企业进行了公司制度改造。但思想观念滞后、机制转换不到位及劣势企业退出通道不畅等问题仍是国企改革和发展的瓶颈。这次会议的召开,对解决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化国企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

8 根据全国、广东省打击走私工作会议的部署和湛江实际情况,湛江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决定从本月18日至次年2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打击走私专项斗争。打击范围主要是:1、海上偷运走私;2、商业瞒骗走私和加工贸易渠道走私;3、打击国内市场走私商品销售活动;4、成品油市场的专项整治;5、各类船舶及非设关码头的清理整顿;6、对走私重点村、镇的整治和海、河沿岸的防范。湛江“9898”特大走私受贿案发生5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打击走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充分认识打击走私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常抓不懈,严防猛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走私活动。

10月30日  湛江市委召开全市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暨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邓维龙,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少华作动员并作具体部署。湛江十项民心工程包括:1、全民安居工程;2、扩大与促进就业工程;3、农民减负增收工程;4、教育扶贫工程;5、济困助残工程;6、外来员工合法权益保护工程;7、全民安康工程;8、治污保洁工程;9、农村饮水工程;10、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十项民心工程共45个项目,总投资50亿元。确定实施的项目,基本涵盖了全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11月5日  湛江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经贸委在广州市联合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向省内外推介湛江市。市委书记邓维龙在推介会上表示:湛江市一定会给每一位投资者提供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使投资者得到良好的回报。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省工业龙头企业负责人、流通龙头企业负责人、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国外驻粤500强企业代表、各国驻穗领事或商务领事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内外新闻记者等参加了推介会。

11月1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广东省委关于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要求,湛江市委决定从当日起分4期(每期5天)举办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研讨班。研讨班至12月中旬结束,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驻湛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11月11日  湛江海湾大桥主墩基础正式开钻。 湛江海湾大桥经坡头区跨越麻斜海湾,终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乐山大道,全长3981米,为全省在建技术最复杂、规模最大的桥梁工程。大桥的建设,对改善湛江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11月25日至12月1日  ’2003湛江工业博览会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省政协副主席王兆林、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原国家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孟宪德等和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超过5000名来宾参会,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合同89宗,总金额111.61亿元。工博会期间,市委、市政府举行了富虹大豆加工等多个项目的投产、开工仪式,以及湛江(海鲜)美食节、海滨酒吧街欢乐节等多项活动。

11月27日  国家“863”科技计划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在湛江市东海岛落成使用。该基地以养殖军曹鱼、石斑鱼和斑节对虾、凡纳对虾为主,以技术密集为特征,以创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为主要内容,是中国南方区域海洋经济动物优质种苗技术攻关、产业化及海水养殖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基地和推广中心,将对国家海水养殖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12月11日至12日  广东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在湛江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及全省14个沿海市、县(市、区)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在会上作题为《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发言,介绍湛江市发挥优势,以港兴市,建设海洋经济强市的实践。

12月24日  湛江市荣获“广东省文明城市”称号。从1999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10亿多元开展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同时发动群众参与创建,取得显著成效。是年8 月,广东省检查组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

12 湛江市建设文化大市顾问团成立。文化大市建设,是中共湛江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之一,以《人民日报》社长王晨等为代表的18名从事宣传、理论、新闻和文化工作的领导、专家、学者接受邀请,应聘参加湛江建设文化大市顾问团。湛江市依托这一组织,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广东省有关部门的联系和交往,开展各种交流、考察、讲座活动,向专家、学者们垂询对湛江市的宣传思想工作、文化建设重要决策的意见和建议,为湛江市文化建设推荐人才、引进项目、提供信息、介绍经验等。

是年  湛江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全市老区建设的扶持力度。湛江有老区县(市、区)4个,老区镇59个,老区人口280多万人,大多地处边远、干旱的丘陵地区。2002年至2003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扶持下,老区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狠抓发展,基本解决“五难”问题(饮水难、行路难、照明难、读书难、看病难)。全市老区共修建各类公路1087公里,有60个行政村实现公路硬底化,70个自然村通公路;33个自然村通电,解决了1.3万人的用电难问题;建自来水工程99宗,解决了199条自然村14万人的饮水难问题;建水利工程394宗,受益面积1106公顷;修建卫生院所6.43万平方米;有447所老区小学得到改善。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面貌大为改观。

2003年  湛江市总人口713.94万人。国内生产总值520.97亿元(当年价),其中第一产业110.99亿元,第二产业221.97亿元,第三产业188.01亿元。工业总产值535.92亿元,农业总产值180.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14.1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44亿元。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