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张炎将军的廉江情结
——纪念张炎将军诞辰100周年

冯  维  铭

 

    我市与张炎故乡吴川县塘   镇山水相连,唇齿相依。抗日战争时期,张炎在南路开  展抗日救亡运动,对廉江这片土地十分厚爱,关注颇多,1938年还亲自到廉江视察、指导工作,1945年春又率领高雷人民抗日军转战廉江,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坚决的斗争。至今,廉江人民仍深深地怀念着这位爱国将领——张炎将军。

    1937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抗日主张感召下,以国共合作为主体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始形成,全国人民抗日情绪空前高涨。1938年2月,张炎出任广东省第十一区民众抗日自卫团统率委员会主任委员,肩负高州六属抗日救亡、保家卫国重任。他真诚拥护中共团结合作抗日主张,号召各县成立民众抗日自卫团。在张炎的动员下,廉江县成立民众抗日自卫团统率委员会,名区相继建立抗日自卫大队、乡自卫中队等民众抗日武装;廉江中学、廉江师范的爱国师生以出版墙报、开座谈会、组织抗日宣传队上街演讲和演街头剧等形式宣传抗日,还组织募捐小组向富商及有钱人家募捐,将捐得的钱物,送往前方慰劳抗日将士;廉江师范附属小学、第一区第一小学的师生,还组织数十人的晨呼队,每天清晨走上街头,高呼抗日口号,以唤醒广大民众。

    为了适应战时形势需要,1938年11月初张炎在高州举办乡村工作团,训练教育青年,培养骨干力量。为此,他特派秘书周明到廉江来招收学员。中共廉江工作组支部按照省委指示,动员廉江青年抗敌同志会及爱国青年林敬文、陆镇华、罗永玑等60多人参加。他们到高州后,于红花庙集中受训,学习政治理论和军事技术。一个月后,除少数学员留在高州及调往电白外,其余组成廉江工作队,由林敬文任队长并带回廉江开展宣传和发动工作。他们首先在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最为活跃的村庄如燕山、角湖垌、西莲塘、大塘等村,深入发动群众,建立抗日自卫工作队,工作队设武装、治安、救护等小组,抗日救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张炎对廉江群众性抗日力量的发展和扩大极为关注,于1938年11月与原国民党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一起到廉江视察。廉江人民怀着激动和喜悦心情欢迎这两位爱国将领的到来。中共廉江工作组支部还通过廉江青年抗敌同志会出面,组织发动群众,分别于廉城、石岭、青平举行3次大规模的群众集会,予以热烈欢迎。在廉城的欢迎会上,工作组支部还以廉江青年抗敌同志会及廉江人民抗日示威大会的名义向他们敬献了一面绣有“抗日前卫”四个大字的锦旗。张炎将军在大会上作了慷慨激昂的抗日救国演讲,号召大众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出枪,清除汉奸,收复失地,保家卫国,这大大地激励了廉江人民的抗日热情。

    1939年乡村工作团停办后,张炎先后组建战时工作队、南路学生队,继续招收各县爱国青年训练,廉江先后有莫兴、林敬武、杨生等共140多人参加学习,其中一些人在学习期间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些队员后来成为廉江群众运动和武装斗争的骨干,使廉江抗战气氛日益浓厚,力量不断扩大,中共廉江党组织也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得到恢复和发展。

1943年春,日军攻占雷州半岛,国民党驻军一枪不发退守广西,雷州半岛、广州湾和与其相邻的廉江、吴川等地成了抗日前线。在中共党员陈信材的推动下,张炎布置国民党吴川县长詹式邦与在廉东南一带活动的陈信材、郭达辉、宋家培等共产党员联系,共商建立廉、化、吴抗日联防区问题,决定首先建立吴川抗日联防区,然后推而广之。随后,建立廉吴边区抗日联防网络,一方有 敌人,各方支援。廉吴边区人 民先后 在吴川石门 埠和廉江拱桥、钩镰岭等地抗击日伪军,并取得胜利,大大地鼓舞了边区人民的抗日信心和决心。在打击日伪军的斗争中壮大人民的抗日武装力量,为后来开展抗日武装起义,扩大武装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43年11月23日上午,中共廉吴边区特派员黄景文组织指挥廉吴边区抗日联防队伍,在钩镰岭伏击进犯的日伪军近百人。陈信材把情况告知张炎后,张炎即通知驻廉江岐岭寨的詹式邦率电吴梅沿海警备第五大队,于当日下午赶到支援。当晚,进犯之敌在救援汽艇到来后才得以逃脱。是役击毙日军小队长松川以下10多人,缴获战利品一批。

    1945年1月,张炎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后,成立高雷人民抗日军,与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互相配合,同国民党反共顽固派进行坚决斗争。应张炎要求,中共南路特委派陈醒亚独立大队跟随张炎部队行进,协助做群众工作。1月25日,南路人民 抗日解放军和高雷人民抗日军于化县中垌会师,计划攻下化州,再进攻高州。由于国民党已派重兵扼守化州,当晚中共南路特委在中垌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决定放弃进军高州的计划,先攻下廉江县北部重镇塘蓬,消灭黄镇、戴朝恩顽固派武装力量,再进军粤桂边,开辟廉、化、陆、博边根据地。1月30日,张炎部队和陈醒亚独立大队到达廉江县灯草。灯草靠近塘蓬,11条村庄近千人都是张姓,与张炎同宗,群众基础较好,交通不便,灯草村后的灯草嶂更是天然的军事屏障,乃用兵的好战场。张炎就把队伍驻扎灯草,指战员分散到群众家中居住,指挥部设在张氏家庙(祠堂),独立大队驻凤居窝村。

    1月31日,张炎率部从灯草出发,攻打国民党廉江县武陵乡公所,与黄镇、戴朝恩哨兵连发生激烈战斗,俘连长李福兴以下50多人。打下武陵后,李福兴向张炎报告黄镇想同张炎联系。张炎随即打电话给黄镇。黄镇在电话中说,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来电,要张炎到广西百色(国民党广西省政府驻地)商量解决南路政局问题。张炎认为黄镇原是他在十九路军时的部下,驻塘蓬的国民党雷州挺进支队司令戴朝恩是老朋友,他们绝不会与自己作对,可以用政治手段和平解决塘蓬问题,遂于当天下午把部队开回灯草等候消息。

2月1日国民党155师464团(团长李昌)纠合地方反动武装共1000多人,经太平、米湖角、东村向灯草推进,至离灯草约2公里的水口处,兵分三路包围灯草,夹攻张炎部队。战斗至是日下午4时国民党顽军占领制高点,以六O炮、轻重机枪火力控制局势。张部毫无准备,仓促应战,未能进行有效反击,边打边向灯草嶂撤退,队伍很快被打散。陈醒亚独立大队稍事反击亦主动向灯草嶂撤退。当晚,张炎、詹式邦、曾伟、陈醒亚等人汇合在灯草嶂半山腰的大石头旁边,商议高雷人民抗日军今后去向问题,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张炎便提出各自决定方向。结果副军长詹式邦带200多人(张炎夫人郑坤廉也在内)返回吴川;政治部主任曾伟率三四十人加入南路起义部队行列;张炎带随从10多人入广西,欲到玉林找李济深,后于玉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1987年12月,廉江县人民政府把灯草战斗高雷人民抗日军指挥部旧址公布为第二批重点革命历史文物保护单位,这个旧址也是中共廉江县石角、塘蓬中心区委成立所在地。1997年,灯草村委成立了重修旧址筹委会,在廉江市博物馆的指导下,着手对旧址进行了修建,把砖木瓦面二层楼房改建为钢筋水泥结构琉璃瓦面二层楼房,并在室内陈设曾在南路地区从事革命活动的刘田夫、杨应彬、王国强、钟永月、叶复群等老同志题词(诗),作为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基地,教育和激励后人。

 


(作者单位:中共廉江市委党史研究室 52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