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廖承志的入党介绍人——关泽恩

 

冯维铭  李瑞著 

 

    关泽恩,1908年2月27日出生于廉江县廉城东街(现200号门牌)。字少权,号关键。

泽恩幼年天资聪敏,性情温厚,天真活泼,深得父辈的喜爱。以邮政为业的父亲富裕了,一心要把儿子培养为其剥削家庭的继承人,用各种繁文缛礼,仕途功名来苛求他,改造他。但小儿子却不争这口气。他年少志大,厌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公子哥儿生活。上学时,家里有侍人护理他,他坚决不要。有一次探亲时家里雇轿夫抬他去,他却徒步前行,轿夫担心短了工钱,他却豪爽地说:“大家都是人嘛,你们能走路,我也能走路嘛,没坐轿,工钱照样给!”泽恩还十分体恤穷人的困苦,对穷人有怜悯心,乐意帮助穷人,常常不惜把家里的东西施舍出去。有次关泽恩母亲因事不遂意,拿鞭子打骂婢女出气,关泽恩见了,立即上前劝阻母亲说:“人家好好的嘛,人家也是人嘛,你打别人行,别人打你呢?”说着,夺过母亲的鞭子,扔到一边,愤然地盯着母亲,娘见他以理服人,也只好罢手。

    目睹纷纭的社会和复杂人生,一腔忧国忧民的热血在关泽恩心中荡漾着,他迫切地寻求革命真理。1924年,在廉江中学读初中期间,受参加过国民革命军东征的吴绍珍影响,他秘密阅读了《唯物论》、《唯物史观》等马克思主义理论书刊,不断吸取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营养,把握了前进的方向。他与进步同学李鸿飞、李学莲效法三国时期刘、关、张“桃园结义”结为兄弟,交流思想,共同进步,曾发动全校学生罢课,抵抗校方无理开除学生李裕清,迫使其收回成命。

    1925年春,廉江县学生联合会、廉江县青年同志会先后成立,关泽恩是主要负责人。这是新民主主义时期廉江县最早的进步群众组织。1926年3月,廉江县兵无故殴打告假回乡的学生高日宣,学联会向广东省学联和社会各界发出快邮代电,要求惩办凶手,赔偿伤药费。同年3月底,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主任黄学增从遂溪调共产党员周永杰来廉江,任廉江农运特派员,领导廉江革命活动,当时在廉江中学读书的关泽恩是开展农民运动的积极分子,在运动中接受锻炼和考验,4月由周永杰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在廉江县发展的第一批党员之一。同月中下旬,关泽恩与刘汉东俩人代表廉江县学生联合会出席广东省学联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从此,关泽恩足迹遍及廉城、石岭、燕山等城乡,向工农群众宣传革命道理,传播马克思主义,积极参加廉江县支部组织发动的青年、学生、农民、工会掀起的反帝反封建反暴力的斗争。当时,廉江县农协会、工会、学联会等群众团体联合组织文艺宣传队伍中山剧社,关泽恩等人为编导,按照革命斗争的需要和廉江实际,编写《剿魔》、《婚姻自由》、《水上警察》等话剧,号召广大群众反对重男轻女,反对虐待妇女儿童,破除封建迷信,禁烟禁赌,为争取自己的权利而进行合法斗争。同年7月,国民党廉江县长陈敬的堂侄陈康寿率县兵到三区铜鼓径勒收捐税,将与之说理的一位廉江中学学生打伤,学联会组织学生与工人、农民一起游行戏威,关泽恩等人还到县署质问县长陈敬,迫使县政府枪决凶手陈康寿。

    关泽恩的“忤逆”行为,与父亲的期望背道而驰。为了管束儿子,他立即给关泽恩找了个有钱人家的漂亮小姐作媳妇,以图把儿子绑得在小家庭的温床上,实现他的人生抱负,光宗耀祖。但这些怎能把泽恩追求知识,寻求真理的崇高信念捆住呢?1926年8月,关泽恩离开廉江到广州执信中学求学。在执信中学他阅读革命书籍,积极从事各项秘密政治活动,成了中共地下党小组的主要成员。期间,他结识了廖承志,经过友好往来,产生了共同的志向,并结拜为兄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俩人的情谊日益深厚。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广州的反动派派兵包围执信中学,疯狂捕杀进步学生。与此同时,国民党廉江县政府也在公馆墙上,张贴一纸通缉共产党进步分子的大布告,首位被通缉者是关泽恩,悬赏大银500元。由于关泽恩事前得到消息,躲藏在友人家,幸免被捕。在反动派的血腥镇压下,为保存革命实力,关泽恩与廖承志等人被逼辗转日本。

    关泽恩在日本东京留学期间,参加了东京中华留日青年会,积极从事反日同盟活动,致力于日本留学学生中共支部工作,1928年春遭受日本政府的无理干涉和迫害被驱逐出境 。不久,又与廖承志一道返上海,在反帝大同盟工作。时值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正在兴起之际,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和残酷的屠杀行径仍然严重威胁着上海。是年六七月,关泽恩在上海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关泽恩坚贞不屈,慷慨陈词,与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0月,经何香凝和廖承志多方营救获释。在上海期间,关泽恩介绍廖承志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冬,党组织派关泽恩去苏联学习,初在国际共产主义大学和叶剑英一起学习。1931年转到列宁学院和董必武、陈郁等一起学习。不久,调莫斯科中文学院任教师,参加组建列宁学院中共支部工作,是支部主要负责人。在莫斯科工作期间,关泽恩经常致函友人董必武、廖承志、叶季壮、黄宜浚、胡兰畦、赵素、赵之若、陈郁等人,还与中国留学莫斯科的人员多次接触和书信联系,为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在苏联的组织做了大量工作。1932年春,关泽恩与廖承志在莫斯科相处数月,廖承志从莫斯科回国时,他还送廖承志到车站,此后他们俩人再没有相见过。

    1933年下半年,与关泽恩一起在苏联学习和工作的同志先后回国,关泽恩仍在苏联,后在苏联壮烈牺牲。但至今,我们,包括关泽恩的家人和友人,都无从准确考证他殉难何时何地。1958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追认关泽恩为革命烈士。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关泽恩的弟关煜坤、妹关素静先后致信给中央领导人廖承志、董必武、叶剑英和广东省省长陈郁等人,了解关泽恩的有关情况,这些领导同志先后予以回函,他们充分肯定了关泽恩为革命作出的贡献,对关泽恩表示深切的怀念。

 

1957年廖承志写给关素梅的信

资料来源:

1、《廉江党史文集》,中共廉江县委党史办公室编,1984年9月,第30~41页。

2、《廉江县志》,廉江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1995年6月,第819~820页。

3、廖承志、叶剑英、董必武办公室、陈郁办公室给关素静、关煜坤的有关回信。

4、《中共廉江县党史大事记》(新民主义时期),中共廉江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第4~6页。

5、关素静、关煜坤、徐振群(关泽恩表弟,比关泽恩小2岁)3人口述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