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导语:

说起粤桂边纵队的老战士们,他们现在都是七、八十岁白发苍苍的老人家,但当-,他们中有些人参加革命时才是一些十几岁的小孩,这些小家伙被老百姓和老一些的同志亲切地称为“红小鬼”。梁师培梁老,就是这些“红小鬼”的代表人物。

正文:

梁师培小时侯出生在大户人家,爸爸是高州的禁烟局局长,但同情革命,解放前他的家曾是革命的“堡垒户”,也就是中国共产党茂名、电白、信宜领导同志直接领导、联系的一个交通联络点。1937-,梁师培只有6岁,在中华民族最危难时,他在姐姐梁璧的带领下,参加了张炎将军组织的抗日团体,开展抗日活动,演出抗日救亡的歌舞戏剧,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46-初,他在郑光民同志的领导下参加了中共地下交通联络和文化宣传工作。他以学生的合法身份,把中共地下书店——生生书店所印刷的2800多本美国记者所写的《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秘密带去了高州40多所学校,发给师生阅读。

【采访

梁师培 原粤桂边纵队第五支队政治部文工团战士

(TC:00013800)参加革命以来,感觉最自豪的,就是1949-,当时我还是青少-,(TC:00032321)我亲自到(国民党)兵营,(TC:)我们对国民党下层官兵做了大量工作。(TC:00032321)我说国民党已经败亡了,你们 不要跟他们去(台湾)。(TC:00073423)如果我被国民党发现,会被杀头的。 】                                                                                                                              

李一奎和梁老一样,当-也是粤桂边纵队的“红小鬼”,参加革命拿枪打日本鬼子时只有13岁。说起当-火热的革命生涯,两位老人有几许骄傲,几许唏嘘。解放后,梁老转到地方,后来来到了湛江市园林处工作,一干就干到了离休。在回湛江工作期间,他和以前的老战友们为湛江的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照片上这个人叫河端博正,是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的董事长。 1982-,河端博正由梁老和他的战友邀请来湛江投资,粱老为湛江的招商引资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记者出像:

我手上这张是梁老和李老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而做的一首词,在这首词上,我们可以看到“复兴中华迎难上,神州嫦娥漫太空,征途多少事,科学饯行中”这样的句子。看得出来,这些老战士们对于祖国的现在和未来还是很关注的。]

虽然粤桂边纵队没有队歌,但《穷人翻身做主人》被唱得是家喻户晓,梁老即兴还给我们来了一段。

[唱歌《穷人翻身做主人》]

点评:

老前辈们,你们辛苦了,希望你们能健康长寿,将来还能亲眼见到,亲身感受到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湛江电视台记者 马冀 梁耀文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