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史海集萃


  滨城湛江。金风送爽,大海和声。8月24日,李学南、麦贤得、龚允冲、刘志艳、范传海、李国立等这些来自南海舰队全国知名的新老英模们欢聚一堂,畅谈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英雄与英雄的对话,听之思之均让与会者激动不已。

  “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可以说是我们党新长征途中的一盏明灯。”89岁高龄的老红军、南海舰队原政治部副主任李学南一任自己的思绪飘至那艰苦的岁月:“当年在江西兴国,我还不知道什么叫‘先进生产力’,但我坚信,只有跟着共产党、跟着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就能过上好日子。后来参加了红军,是共产党将我从一个目不识丁的放牛娃武装成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一个历经艰辛使千千万万个像我这样的人在政治上求得了解放、思想上求得进步的党,不可能不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年在延安,我有幸亲耳聆听过毛主席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的演讲《为人民服务》。后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我党我军的宗旨。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正是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够领导全国人民战胜那么多的艰难困苦,使我们的革命不断走向胜利……”


  这位已有66年党龄的老红军战士,曾经多少次出差不让组织报销路费,在任各级领导期间,用自己的工资设立救助资金资助有困难的战士,退休后,每年都要拿出部分工资捐献给灾区和贫困地区的人民。老英雄越说越激动:“我今年80多岁了,可以说是我们党的历史见证人。千言万语汇成一名话:践行‘三个代表’要从我做起;只要我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不动摇,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全国著名战斗英雄麦贤得现在已是南海舰队某基地副司令员,这位当年在“8·6”海战中任凭脑脊液外流三个小时仍然坚持战斗的硬骨头战士一谈起江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格外兴奋:“江总书记所讲的‘先进生产力’,具体到我们军队就是战斗力。人民军队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是要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就是要把战斗力体现在如何‘打得赢’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军人,任何时候都要不畏强敌,都要有敢打必胜的‘先锋精神’。一有机会我就给战士们讲,我们要把践行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到战位上,要在平时苦练精练杀敌本领,当标兵,当模范,战时才能当‘钢铁战士’,当英雄”。


  “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南沙守备部队部队长龚允冲刚刚从遥远的南沙群岛回到祖国大陆,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如南沙的波涛让他心潮澎湃:“我最初听到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还是在祖国的南沙群岛。这一个多年来我一直在想,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之所以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中引起那么强烈的反响,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三个代表’代表了人民的心声。作为党的一分子,我们曾经为党作过一些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永远都是在长征,我们唯有时时刻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与时代同步,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在南沙换防前,我给新上礁的干部讲,我们一定要把南沙的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带出一流的部队,将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化作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


  当火药罐即将爆炸、为抢救6名儿童失去手臂的爱民英雄刘志艳,在公共汽车上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挺身而出、勇斗歹徒的功臣李国立,十几年如一日乐在西沙甘当天涯哨兵的守岛模范范传海相继发言。这些来自南海前哨的英雄模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在过去的不同岁年,他们作为舰队部队的优秀代表,认真履行我党我军的宗旨,保持并发扬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今天,他们更应该成为学习、领会和践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的楷模。


  “我们在与英雄对话的交流中更加体会到,江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是我们南海官兵不断奋勇前进的巨大力量源泉”。南海舰队政治部主任张鸿富少将向英雄一一致敬:“舰队广大官兵都要向你们学习,人人争当践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构筑祖国南疆钢铁海防!”

(2001年9月2日16:09 人民网) 人民网2001年9月02日 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