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红色记忆>党史人物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杨石魂,1902年出生,广东普宁人,1923年11月,在广州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先后任青年团广东区执委会执行委员,负责宣传工作。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广东革命政府举行第一次东征。他受党组织委派,回潮汕开展青年和工农运动,建立党团组织,任青年团汕头特别支部书记、汕头市总工会筹委会主席,领导青年学生和工人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同年3月,中共汕头特别支部成立,为第一任支部书记。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杨石魂任汕头国民外交后援会会长,领导汕头工人援助上海人民反帝爱国斗争。同年12月,中共潮梅特委成立,任特委委员,负责工人运动。1926年,先后任汕头总工会执行委员兼宣传部主任、执行委员长,中共潮梅特委改称中共汕头地委,他任地委委员兼工委书记。
  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的严重形势下,他与地委领导一起,组织普宁和各地农民举行武装暴动,建立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后率工农武装与海陆丰农军汇合,组建东江工农自卫军,彭湃为总指挥,杨石魂先后任副总指挥、党代表。1927年7月,杨石魂按党的要求重回潮汕,任中共汕头市委书记,部署重组工农武装,恢复农会。9月,南昌起义部队先后撤退到潮州、汕头,杨石魂率汕头农军策应起义部队,释放被关押的革命同志,并亲自护送起义领导人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安全转移到香港。
  1928年2月,中共广东省委派杨石魂以省委巡视员身份,到湛江地区检查工作,担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兼湛江特委书记。9月,调任中共北江(今韶关地区)特委书记。12月6日,杨石魂当选中共广东省委常委,负责宣传工作并兼省委农委书记。同年底,被党中央调往上海工作。
  1929年2月,党中央派杨石魂到武汉,重建湖北省委,担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秘书长。同年5月,省委机关遭破坏,杨石魂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壮烈牺牲,年仅27岁。

出处: 《人民日报》 (2006年03月18日 第二版)